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movie. 麻將



楊德昌電影年表:

1982:《光陰的故事》(《指望》)
1983:《海灘的一天》
1985:《青梅竹馬》
1986:《恐怖分子》
1991:《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1994:《獨立時代》
1996:《麻將》
2000:《一一》


一部關於騙子,扯上黑道、愛情的電影,非常的好看,不只是劇情上滿足了知識份子反諷台灣社會現象的意圖,整部片的節奏與刺激性也緊湊得可以去當一部商業片。

。電影以虹魚的老爸欠了三十億跑路,黑道要抓他來討錢開始,在俱樂部裡一步一步帶出他的同黨,以及出現在整部片的各色人物。張雨生的歌在這裡被用作背景音樂,對於在台灣長大的人那種感觸特別的深,十年前,這些人都還活著,正在商業與藝術的夾縫中鬥爭著,並且努力的去講述些什麼,然而十年過後,這些人一個接著一個死了,台灣的藝術環境也不見任何改善,最近我很少看到有比較犀利的作品,不是訴諸溫馨小品,就是在玩弄同志議題(也就只是一種以前比較沒人拍的小品),或許這也是某種後現代的趨勢?人們在當前的環境中無法像過去般抱持著某種特定的明確信念希望對現實做某種革命,於是轉而向個體間的小情小愛發揮,連革命也只是被消費的詞語,現在的社會還有什麼不能消費的呢?

『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都等著要別人告訴他們該做什麼』、『騙人最大的要領就是不能動感情』騙吧,製造假車禍以證明所謂的『小活佛』很靈驗,在嘴巴上說幾句我愛你來哄女人上床釋放男性賀爾蒙的壓力,穿起西裝人模人樣的外國佬也只是在自己國家混不下去才來台灣利用他人無知騙吃騙喝的。

『人最怕的不是被騙,而是害怕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任』『你有沒有想過,當像我這樣賺錢賺到擋都擋不住的時候才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錢買不到的……如果等到死之前才發現,除了錢之外我什麼都沒有,那我將會是世界上最貧窮的人』虹魚終於見到他老爸之後為了騙錢為生這件事爭執著,沒有結論,後來他老爸抱著情婦自殺了。

在台灣,騙錢、為了錢而生而死,跟本就是每天發生在身邊且幾乎要麻痺掉的事,業務、顧問、行銷、廣告、公關,真的在賺錢謀生階段的人,除了純粹的工程師之外,總不免發現自己做的事情就是帶有欺騙性質的,詐騙集團叫做明偷,各種狗屁倒灶的廣告、話術叫做暗搶,由於總是有貪財好色、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且等著別人告訴他答案的人,又或者再會騙人的總有自己容易受騙的盲點,所以商業體制下的個體每個人就這麼騙來騙去以賺錢為生,而動了感情的人反而就像傻子一樣?

而愛情是現實生活的救贖嗎?在影片的前半段,愛情似乎只是一個會被利用的弱點,『如果你愛我的話,你就應該....』靠懶趴厲害到處騙到女人的香港,在遇到那三個一起玩男人的女人時開始痛哭,那三個女人的說詞跟他自己對其他女人的說詞是一模一樣的。然而,後半段之後開始講到綸綸跟法國女孩 Marte 的關係,從他幫助她在安全的地方棲身、一起被黑道綁架、分離、到最後以他們兩人在夜市的擁抱做結,這或多或少暗示著愛情仍是導演認為現實生活中值得什麼的一種希望?


愛、騙、錢,是整部片的主題,台灣黑道則是我覺得他拍起來頗有喜感的部分。片頭一開始,沒戴安全帽的小弟騎在機車上,右手催著油門,左手講著手機,在汽車堆裡鑽著;片中吳念貞演的黑道大哥進門時嚼著檳榔,一定要先隨口一吐才拔槍;綁架了人一定要帶到偏僻地方用貨櫃做的工寮;這種種的場景再過幾十年回來看一定更有感覺,非常的台灣!同時期劉偉強古惑仔系列中呈現的台灣黑道又是不同的味道,一方面是香港人的觀點和台灣人不同,另一方面可能是一個講北部黑道、一個是講南部黑道。

然而我覺得最好笑的地方在於,關於這部片的電影海報,完全凸顯不出電影的主題,反而是把電影當成愛情片甚至是激情片來宣傳,難怪他後來的一一不在台灣發行。

網路上的資料顯示,他是很晚才進電影界的人,之前交大控工畢業之後是先拿了電機碩士才去南加大電影系混了一年(或許也沒拿學位),且當電機工程師七年之後才跑去編劇、拍片。有人因此形容他的片精密,而我比較喜歡他的地方在於能把很複雜的人物劇情脈絡,緊湊地壓縮調和在相對起來不算長的片長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