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review. 黑夢(Kuroyume) -> SADS




黑夢 - 少年

(參考 ptt Kuroyume版,2000年以前的資料還是要到bbs才容易挖...)

核心人物應該是清春,是從日本早年的視覺系一路走來的,跟 X-Japan, L'arc~en~Ciel 大概算是同期,只是際遇更加坎坷,雖然先後組了兩個團,後來又各自單飛,但巔峰應該還是在黑夢時期,後來的 SADS 可能隨著視覺系風潮在台灣的退燒(或者根本沒真的燒起來過)而更顯為人之,且SADS的發行策略也不利於大眾市場的拓展。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先被黑夢所吸引,在嘗試搜尋更多的時候才會發現SADS或其他活動。

(ps. X-Japan 竟然復活了!)

這種重口味的音樂或許是有30魔咒的,30歲以後搞搖滾就很難繼續裝作一副無知的樣子揮灑青春的莽撞。L'arc~en~Ciel 的 smile 讓人完全笑不出來之後,其實頹勢已現,他們的巔峰其應該還是在上一個世紀末那幾張吧,ark+ray 是經典,heart 也不錯,route 666 雖ok但已無新意,後來就每況愈下...

單純以時間來看,同期出道的有:radiohead(中間玩電子的走向雖然讓支持者錯愕,但最新的 in rainbow 還是很值得聽)、Travis(雖然沒有電台頭那麼紅,但至少維持了創作的質量)、blur(在2003之後毫無動靜)、oasis(東西到後來聽起來都差不多)、B'z(日本第一吧...雖然差不多是那個調調,但在細節的變化性總跟得上時代,且雖然 rock 但還算順耳,很和市場需求)


清春的哭腔是有名的特色,但我覺得他那種(大阪腔?)造成的連音像是西班牙文一樣的彈舌音,在快速的旋律下很有味道。


少年

作詞:清春 作曲:清春

在這溫柔的街道,
'道德'的枷鎖彷彿銬在嚼著早已無味的口香糖的我的手腕上.
Baby 人群聚集著 以一成不變的表情 行走通過....

就算很勉強 真想明天就能掙脫這種不自由
看著我著急的樣子,棄世的人對我不屑一顧

Sunday 寂靜中 毫無氣力而無法露出笑容
Myself 以手心按著胸口 那一天

那麼,微微地拉開門 我就可以從那兒逃脫了吧
在這狹窄的地下室裡總是令人發狂 令人發狂
緊握著微小的心願 少年深信著
比起誰的聲音比起誰的夢想都更加違逆的事 違逆的事

那不被承認的傢伙 戴著極高價的頸圈
'一點也不適合我呀' 移開視線 撥開它

Oneday 倦怠地吐出一口煙
Someday 希望能夠依我直率的想法而行

門確實已打開,我也就別再回頭了
這污穢的樂園中靈魂已消失,已消失
為了消去了些許的疑惑 少年歌唱著
比起誰的行為比起誰的話語都更加令人疑惑的事 疑惑的事

那麼,微微地拉開門 我就可以從那兒逃脫了吧
在這狹窄的地下室總是令人發狂 令人發狂
重覆著微微的祈求 少年深信著
比起模仿誰比起誰的夢想都更加違逆的事 違逆的事
違逆的事 違逆的事 Boy!

(少年深信著
少年夢想著
少年歌唱著
不停地歌唱著
不停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