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movie. Fur






衝著 Diane Arbus 而看的一部電影,期待太多總是容易失望。

基本上,影片一開始就跟你講這是一部虛構的、想像的傳記,即使影片中帶到了很多 Diane 拍攝過的人物:侏儒、巨人、扮妝皇后、沒有手的女人、小男孩、天體營裡裸體的胖夫婦...etc. 也確實講到了一些 Diane 對於身為一個 freak 的自覺,以及對怪異事物的熱愛,但如果把這一切都歸因於某個男人,然後主要的脈絡變成在講已婚婦女迷戀婚外情對象且為了他拋家棄子的外遇故事,那我會覺得這只是在消費 Diane Arbus 這個人的 icon 而已。

就像是把一開始A片女主角設定成人妻或女教師以營造某種氛圍,可是基本上A片再怎麼拍都差不多只能是那樣;同樣的道理,在看多愛情不倫片的今天,為了外遇拋家棄子最後外遇對象死掉而那女人邁上尋找自我之路這種劇情,其實有點老梗?至少我不會覺得有意外,或者感受到什麼啟發之類的。讓長毛男死掉對編劇來說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可是安排一個長毛男來引領、啟發 Diane 進入 freak 的世界,就像是在說:如果不是這個男人,Diane 也只會一輩子是個壓抑自我怪異的鬱悶人妻。



不過,單純從影像敘事的角度來看,這部片還算不錯。

Diane 一開始穿的衣服是那種扣到脖子緊緊的(維多利亞時代的?)衣服,當她開始拿出相機去找長毛男的時候就開始換成那件藍色的圓領洋裝,從此就一直穿圓領的衣服。明顯是在利用衣服來象徵某種心靈上的束縛與解脫。

我覺得長毛男在劇中一直帶有某種 SM 的氛圍,毛(到最後甚至緩面的全身用剃刀剃毛)、面具、蒙眼、下指令、色情的用語。

這部片讓我比較有印象的光是側光和頂光,打深藍色迴旋梯那附近的景,還有 Diane 上樓時臉上的光影。

影片中,Diane 的丈夫所放出的相片,並沒有出現 Arbus 比較有名的那些,可能是因為版權上的問題,所以指出現樓梯的光影而已...


整體而言,我會覺得這只是一部借屍還魂的外遇片。Arbus 在藝術上的概念比較沒有被表達出來。



Arbus quotes

* "Most people go through life dreading they'll have a traumatic experience. Freaks were born with their trauma. They've already passed their test in life. They're aristocrats".

* "A photograph is a secret about a secret. The more it tells you the less you know".

* "What I'm trying to describe is that it's impossible to get out of your skin into somebody else's.... That somebody else's tragedy is not the same as your own".

* "I never have taken a picture I've intended. They're always better or worse".

* "My favorite thing is to go where I've never bee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背後陪襯的鋼琴彈奏所呈現的氛圍,讓我聯想到東尼瀧谷這部日本片。很有感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