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movie.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並不是一部我會喜歡的片子,雖然我會覺得這部片攝影的部分做得不錯,但劇情意涵上,我感覺到很強的精神侵略。


劇情上絕對是一齣悲劇,但畫面上處理得五彩繽紛、極為華麗歡樂,運鏡上操弄得很多,刻意的廣角逼近造成變形是最容易觀察到的,到片尾應該是有用到遙控直昇機去拍一些快速流動的大畫面。讓我覺得做作的部分很多,那些常出現在前景暗喻著松子心境的花、人物的表演等。

場景與視覺構成上可以說是大拼盤,沒有什麼讓人驚豔的新花樣,但在適當的場合用那些東西就還中規中矩,導演設定出來的氛圍就是帶有誇張做作的,演員也只是循著那個脈絡下去發揮而已。

相似的視覺表現手法(都很日本現代多元文化),戀之門的效果看起來就恰如其份。


不過,我可以合理的懷疑這是一齣為日本傳統沙文主義做置入性宣傳的電影。我並不認為導演的意思是要諷刺那些現象,因為到最後松子是被扣上了某種神性的帽子。整個看完的感覺,就好像是女人要在幼年討好父親,長大之後認命的跟著愛人義無反顧。即便這樣做會讓自己全身是傷,但這些行為會使得自己像是神一樣充滿了愛。

我覺得全片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在歌頌那種傳統日本女性的美德。松子只是把她戀父情節轉換到一個又一個的男人身上,並一再遭受傷害,最後自暴自棄,原本應該就這樣完蛋等死了,可是這樣實在太沒有希望,所以最後編劇安排了一場兇殺,並讓她在死前重獲某種希望。


那一段『人在世間最重要的不是獲得多少,而是付出多少』,雖然最後被拿來收尾,但實際上是有點跳 tone 的。如果真的中心思想是在這句話,東京教父這部動畫,表現得好太多了。

沒有留言: